叶满汀

爱是第一生产力(ง •̀_•́)ง

【玫瑰翻译】给你的拙劣情诗

作者:DrifterWriter

原文:I'm Only Good At Bad Poetry  

授权:待授权

译者话:

一个很可爱很甜的玫瑰少年时期的故事。

阿根廷加油加油,不要受伤不要受伤。

我真的好紧张好紧张啊,今天晚上打比赛我从昨天晚上看乌拉圭比赛就开始紧张,晚上睡觉三点醒一次五点醒一次七点醒一次。

今天特意给自己塞满了日程,晚上聚餐回来无缝衔接比赛时间,不然让我自己待着这一天肯定就光是紧张心慌过去了。

八年了,我的玻璃心都没有好一点,我觉得这辈子都没治了

Text

 

有点奇怪,真的奇怪——通常Kun是个擅于言辞,能够明确表达自己想说的话的人,但是一旦对上莱奥,他就不知道该怎么来形容他。

他早就接受了自己爱上莱奥已久这个事实(虽然他们分别才十七和十八岁,可能还不知道真爱意味着什么,但Kun愿意相信他们之间就是真爱)。他知道这种感觉并不成熟,虽然——莱奥表现的很明显,Kun对他来说代表着一切,但是这个一切仅仅是在最好朋友的层面上。

但是Kun接受现状。他不在乎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,一点都不在乎,他只知道他们两个人对于现状都很满意。所以他没有对莱奥说过什么(他承认自己在这方面是有点懦弱),但是和莱奥一起冲澡,不时亲吻他的脸颊;深夜同他一起看电影和打FIFA; 当莱奥睡不着的时候安抚他;在每个早晨看着莱奥醒来,欣喜于他展露给自己的笑颜。

他们是最好的朋友。就这样。

但莱奥身上的某些东西,仍然让Kun有种为他写一部小说,为他画一幅画,为他写一首诗的冲动。比如说莱奥早晨头发凌乱,睡眼朦胧醒来的样子,这时候Kun会在他的脸颊落下一个吻。比如说当莱奥害羞时低下头的样子。比如说他带球奔跑时的样子,仿佛对他来说这如同呼吸般自然。

 

 

Kun一直对诗有所着迷。

他没有读过很多诗——只是在离开学校前读过课本上那些干巴巴的诗作,还有一些放在他父母书架上他不是很能读懂的英文诗作。但是写诗听起来如此特别,如此隆重,如此私密——每个人说起写诗来都仿佛他们是从灵魂深处发出了声音,仿佛没有什么可以撼动他们,仿佛他们诗作中所写到的就是他们所在乎的一切。

莱奥就是Kun所在乎的一切。

Kun想要写一首关于他最好朋友的诗。

“你在想什么?”莱奥在自己的床上问道,这是他为数不多的开场白之一。他翻过身来面朝Kun,后者背靠着床头坐在床上。

Kun很快回答道:“没什么。”

莱奥挑起一边眉毛,说:“真的吗?”他从床上翻下来,走到Kun的床侧,在床边坐下,“你看起来就是一幅思考的样子。”

Kun为莱奥在床上挪出空间,“你怎么看出来我是不是在思考的?”

“Well,你看起来很痛苦。”莱奥露出少有的恶作剧笑容,然后皱紧五官做出沉思的样子——像是在模仿Kun的表情。

 “Hey!”Kun愤怒地喊道,虽然实际上他一点都不觉得被冒犯。莱奥爱闹的一面并不常见,Kun不想破坏。“我看起来根本不是这样。”

“当然,当然。”莱奥把自己塞到Kun的怀抱里,把他的胸膛当做枕头依偎着。

他们这样安静的待了一会儿。莱奥闭上了眼睛,呼吸平稳,浑身放松下来。Kun觉得莱奥迷迷糊糊地快睡着了,而他自己也正准备入睡。这时候莱奥突然发声,他声音很轻,Kun得晃晃脑袋来让自己清醒过来听他在说什么。

“你刚刚是在想事情对吗?”

“哈?”Kun惊讶道,努力回想莱奥在说什么。“Oh,是的,刚刚是在想事情。”

“想什么?”莱奥稍稍偏过头来盯着Kun。

“不是什么重要的事。”Kun轻描淡写道。要让莱奥知道自己想为他写诗这件事,除非从Kun的尸体上跨过去。

莱奥坚持道:“告诉我。”这很奇怪,因为一般来说莱奥是那种只会问一次,如果没有得到答案就会放弃的人——不是因为他不关心(实际上他很关心别人,Kun已经慢慢意识到莱奥在以自己的方式关心别人),而是因为他希望给予对方空间和时间。这是Kun认为莱奥身上非常值得尊敬的一点(是无数值得尊敬的优点中的一点),因为他自己就完全没有这种意识。

“真的没什么,莱奥。”

莱奥问了他两遍,但是现在沉默了下来。他调整了下脑袋在Kun胸膛上的摆放位置,眼睛仍睁着。

“睡吧。”Kun轻声说道,伸出一只手抚摸他的头发。

“我睡不着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你不告诉我你在想什么。”

Kun愣住了,没有想到莱奥会这样回答。他就这样一动不动,不知道该说什么——莱奥,我知道我们是最好的朋友,但是我想为你写情诗?

“总有一天我会告诉你的。”他承诺道,但这仅仅是为了安抚莱奥,他希望过阵子自己能编出一个合情合理的借口。

莱奥睡意朦胧地说:“我会记住你这句话。”

“该死,”Kun温言咕哝道,轻声笑起来,“我可不保证!”

莱奥笑起来。Kun不断轻抚他的头发,他巧克力色的眼睛扑闪着慢慢阖上,呼吸渐渐平稳下来。Kun就这样看着他慢慢睡去。

 

 

之后过去了几个月,莱奥在各个方面都上了一个台阶(除了言谈,这方面Kun更擅长),而Kun想要为他写诗的冲动越来越强烈。

这夜他躺在莱奥的身旁,对自己说,你疯了。然后他意识到自己把这句话直接大声说出口了。

旁边传来莱奥困倦的声音:“什么?”虽然莱奥拥有自己的床铺,但是现在他要睡觉的时候就会扑到Kun的床上,这已经变成了类似于习惯一类的东西。他从未解释过,Kun也从未质疑过。

“没什么,我的爱。” 这个称呼自然而然地就从Kun的嘴里溜了出来,他又没法再吞回去,真的没办法。他只能用手捂住自己的脸,“睡吧。”

上帝,他可真是一个大白痴。

安赫尔(Kun怀疑他可能知道一点内情——好吧,他可能是知道所有的内情)把他这种情况定义为“莱奥效应”。

Kun觉得这真是个不错的名字。

 

 

 

 

“你他妈能不能行动起来,Kun.”坐在旁边的马斯切拉诺低声说道。

他们正坐在场边的板凳上,看队友们同巴西踢比赛。

Kun的脚踝轻微扭伤,而马斯切拉诺是肋骨瘀伤(Kun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在训练中把自己肋骨弄伤的,但是他默认这是件典型的马斯切事件——可能是被那种练习用的锥形桩给绊倒了)。如果需要的话,他们的身体状况完全足以打替补,所以他们换上了球衣,耐心地坐在场边。

“哈?”Kun漫不经心地回道,根本没有在意马斯切拉诺到底在说什么。莱奥在一个漂亮的抢断后拿到了球(Kun知道自己应该对此感到嫉妒,但他没有,他知道自己永远无法同莱奥相媲美,因为他可是莱奥),现在正带球穿过巴西的防线,足球仿佛是粘在他脚下。

“我是说莱奥。”马斯切拉诺的话终于引起Kun的注意力,虽然他的眼睛仍然紧紧盯在莱奥矮小健壮的的身体上,后者带球过了一个巴西人。

“什么意思?”Kun的面上没有显露丝毫情绪。

“兄弟,你他妈简直太明显了。”马斯切拉诺的声音不是愤怒,也不是厌恶,更像是来自长辈的恼火。“我是说,你们俩都像已经结过婚了。只是——我不知道该怎么说,你已经亲过他了吗?因为我跟安赫尔打赌你们两个人这个月底前肯定会在一起,但是现在十一月只剩下11天。我真的不想输给那个白痴一百刀——”

Kun不敢置信地喊道:“什么?”他紧张地看着一脸无所谓笑容的马斯切拉诺,“你们用我和莱奥打赌?”

“对。”马斯切拉诺耸肩,“我,安赫尔还有罗梅罗——”

“什么鬼?”他再次不敢置信地发问:“你们在赌我和莱奥会不会在一起?”

这时观众们因为莱奥射门得分爆发出一阵喝彩。Kun被马斯切拉诺的话震惊到,甚至忘记了鼓掌。

“没错,我们在赌你和莱奥会不会在一起。”马斯切拉诺翻着白眼重复了一遍Kun的话,用面对小孩子时才会用的语调跟他说话,“总有一天你们肯定会在一起的——你们俩就不能他妈的快点行动,然后再上个床吗?”

“我表现得有那么明显吗?”Kun无力地问道,他真的有那么明显吗?

马斯切拉诺对他微笑,“是,非常明显。” 然后他皱起眉头,“至少对我们来说,很明显。但是对莱奥来说——”

马斯切拉诺停下话头,同Kun一起转过去看莱奥,后者正双手指天庆祝。

“莱奥总是很难察觉到这些事情。”短暂的停顿后,马斯切拉诺平静地说,“真相可能就摆在他眼前,但是你知道他的——只有被逼到不得不接受真相的时候,他才会接受。”

Kun点头,但是仍然开口反驳道:“他不喜欢我,不是那种喜欢。”

马斯切拉诺哼哼两声,眼睛紧盯着足球,“Yeah,好,等到你们俩幸福地举行婚礼的时候,我要把你刚才那句话告诉莱奥。”

Kun推了一把马斯切拉诺的手臂(部分是因为他自己深深的无力感,部分是因为这可是马斯切),把注意力放回到比赛里。

“他永远不会主动迈出第一步,”马斯切拉诺顿了一下说道,“你得迈出这一步,Kun.”

Kun大笑,“兄弟,我才不管你们愚蠢的赌约呢。”

但是马斯切拉诺脸上却没有笑意,“这和赌约无关,Kun.”

这事确实和赌约无关,不是吗?

裁判吹响了半场哨声。他们都站起来,看着莱奥从球场的另一端奔向他们。

“你打算怎么做?”莱奥越来越接近,马斯切拉诺只能用气音低声问。

“写诗?”Kun的语气更像是疑问而不是陈述。他甚至不确定自己是否真的要把这事说出来——他的脑袋和嘴巴老是没法协调一致,更何况刚刚马斯切拉诺带来的震惊已经让他全部脑回路都短路掉了。

马斯切拉诺像看一个疯子一样看着他,“写诗?”

Kun点头,“写诗。”

马斯切拉诺面露怀疑盯着他,嘴角不禁有点抽搐,“那祝你好运,Kun。”

莱奥向他们冲过来,穿着一身蓝白球衣看起来简直完美,他伸出手臂向Kun要求一个拥抱。他们俩的身体撞在一起,力度甚至大到疼痛,然后一起倒在球场上大笑起来,虽然Kun隐隐感到脚踝有点不适。

“你看到我进球了吗?”莱奥在Kun身下激动地说道,他异于常人的大耳朵从棕色的卷发下探出,巧克力色的眼睛闪烁着耀眼的光芒。“你看到——”

“我看到了!”Kun看着他最好的朋友笑着道,“你简直无与伦比!”

莱奥露出的笑容带着害羞还有自豪,Kun根本忍不住——他在莱奥的脸颊上落下一个吻。

莱奥笑起来,有点惊讶但还是很高兴。Kun从他身上翻下来站起身,然后把莱奥也拉起来。莱奥用自己两只手环住Kun的脖子,拥抱他。媒体对着他们拍下无数的照片。

马斯切拉诺翻了个白眼。

Kun忍不住,他也不想忍,于是他露出一个笑容。

 

 

 

 

这天安赫尔训练的时候问:“你的诗写得怎么样了?” 莱奥就站在不远处,所以他们都把声音放得足够轻。

“马斯切告诉你的?”Kun用双手捂住脸,哀嚎出声。

“他就告诉了我一个人。”安赫尔戏谑地对Kun眨眼,后者轻推了他一把。“但是我是认真地在问,你的诗,写得怎么样了?”

Kun老实交代:“我还没动笔。”

“为什么不动笔?”

“因为!”Kun几乎是沮丧地大叫起来,引得莱奥盯了他们几秒钟。Kun降低声音,“因为我们整天都待在一起。只要他待在屋里,我就没办法集中注意力。”

安赫尔大笑起来,“兄弟,你陷得够深啊。”

“闭嘴,”Kun小声抱怨道,当然并没有真的动怒。“或许赶快让我写完这该死的诗,我就能正常一点。”

莱奥向他们跑过来的时候安赫尔的笑还没有止住。

“Hey, Kun,”安赫尔终于在莱奥的声音中停下傻笑,“来热身吗?”

这句话一点都不好笑,但是显然这又戳到了安赫尔的笑点,他在Kun的怒视下大笑不止。Kun拉着疑惑不解的莱奥走开,努力维护他残存不多的体面。

 

 

 

 

自Kun有印象以来他和莱奥就一直住一个房间——不到万不得已他们绝对不在晚上分开——但是由于某种原因莱奥这次不得不和另一个人住在一起,而Kun单独住一间屋。

这种感觉很奇怪,在没有莱奥一边低声哼着歌一边看着他的情况下整理行李,也没有莱奥提醒Kun整洁一点因为“我们离开的时候我不会帮你收拾行李的,Kun”(但其实每次离开的时候他都会帮Kun收拾)。

周围的寂静不断提醒Kun他有多希望莱奥在身边,虽然莱奥其实是他认识的人当中最安静的那一个。莱奥对他而言没有空气那么重要,可能没有吧,但他也不比空气差多少。

Kun掏出自己的衣物,把他们扔在那张本来属于莱奥的床上面,然后垂头丧气地坐在自己的床边,瞪着眼看宾馆提供的廉价文具,仿佛上面写着对他的人身攻击。

然后他突然想到。

他是一个人待着。

在一间宾馆里。

宾馆里提供了文具。

写诗。这是绝佳的写诗机会。

仿佛是突然打开了某个开关,Kun马上动起来,一切仿佛只是在凭本能动作但其实他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。他从浴室里找到块毛巾包在额头上(只是为了找找感觉,大家都懂的),把椅子拖到窗户前,抓着宾馆提供的廉价文具,坐下开始写。

终于要开始了。

“你可以做到。”Kun小声给自己鼓气,在脑海中描绘莱奥的笑颜,这相当有效。

拧开笔盖,他将笔尖置于纸上,写下莱奥的名字,填满纸张的顶部。虽然他有千言万语想说出来,写下来,但是他发现自己写不出那些该死的的诗句。

灵感会有的,Kun凝视着窗外的风景,对自己说道。

 

 

 

 

一个小时之后,他仍然什么都没写出来。他感到越来越强烈的挫败感——他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写。

他的手机震动起来,提示有一条来自莱奥的短信。

——他们让你和谁一起住?

他厚着脸皮回道:别担心,我的爱,我自己一个人住!

——你最好不要骗我!

Kun对着短信笑起来,回信跟莱奥保证,在他的生命里,过去、现在还有未来都只会有莱奥一个人。

Kun的内心深处希望莱奥能明白他说的是真话。

然后他放下了手机,继续他的写作。

 

 

 

 

Kun是被连续不断的敲门声惊醒的。

他看了眼表——半夜十一点半,哇哦——他匆匆忙忙起身去开门,差点把茶几踢翻,内心诅咒着谁会在这个该死的时间来敲门。

他大力把门拉开。

“莱奥?”

莱奥穿着天蓝色的睡衣站在门口,昏昏欲睡的样子,看起来像是一个怀里抱着泰迪熊迷了路的孩子。Kun的心都快化了,他是说,是化了那么一点点。

“Hey, Kun。”他一只手不自在地摸着头发,但某种程度上表情仍然泰然自若。“我能进来吗?”

Kun侧身让他进来,看着莱奥几乎是用梦游一般的步伐走到Kun的床前,脸朝下重重倒在床上。

Kun坐到莱奥的旁边,一只手来回抚过他的背,感到莱奥身上的压力和不安在渐渐消失。“你还好吗?”

“只是累而已。”莱奥的声音从枕头中模糊不清的传来,“我睡不着。”

“为什么睡不着?”

“因为你不在。”

Kun的喉咙一紧,因为有时候这真的让他有点痛苦,莱奥表现出来的亲密像是纯粹的柏拉图式情感,但是之后他们又会像无事发生一样回到正常状态。

“Well, 现在我在这里。”

他常常会一些陈述显而易见的事情,他老是这样。

 

“我知道,”莱奥说,他翻过身来看着Kun,露出一个浅浅的笑容,Kun的心轰隆作响,仿佛年幼时父亲带他兜风开的那辆大卡车的引擎声。

“要打实况吗?”Kun提议道,因为他们还处于青少年的阶段,完全有通宵打游戏的特权。

“当然。”莱奥咧开一个笑容,“我应该能坐起来,虽然——我的背——”

“Oh,那好,”Kun附和道,指给他窗户边的椅子,“等一下啊,我找一下手柄。”

他听见莱奥起身,自己则转身去翻行李包,从一堆衣服里挖出PS手柄。

“找到了!”他举起手柄宣告自己的胜利,随即皱起眉头,“该死,没电了。抱歉,莱奥。”

他没有听到回答。

“莱奥?”Kun转身看他,随即浑身僵住。

莱奥拿着一张纸,正是Kun用来写诗的那张纸,他无声地默念上面的句子,棕色的眼睛里满是震惊和不可置信,视线盘旋于Kun所写的诗作上。

Kun被钉在原地一动不动,恨不得给自己来上一脚,竟然把自己写的诗大大方方放在桌子上展示给全世界看。

“我——Kun?”莱奥不确定地干巴巴问道,“这是什么?”

“一首诗,”Kun努力让自己的声音毫无波动,并且用一个耸肩来表达自己的浑不在意。

“关于我的?”莱奥平静地问道,抬起眼对上Kun的视线,成功地再一次让后者浑身僵住。

“谁说是关于你的?”

“上面写着我的名字,”莱奥在纸上指出来,Kun几乎要不合时宜地笑出来,那上面当然会写着莱奥的名字。

他承认:“好吧,也许其中有一点点是关于你的。”

他现在正经历着外表极度平静,而内心极度焦灼的状态,身体里的每一根神经都因为担心而紧绷,每一个细胞都在厉声尖叫。因为他真的不知道莱奥会有什么反应,现在他知道了。

莱奥笑了出来。

Kun毫无头绪地看着他。

莱奥倒在床上,捂着肚子翻来覆去地大笑,偶尔停下来又会因为Kun的表情再次笑起来。

“莱奥?”

莱奥坐起身,还在不停地笑,“Kun,我很乐意接受你的感情并给予回报。”他笑到打嗝,仿佛刚刚向Kun表明爱意并成功让Kun哑口无言的那个人根本不是他。

“但是你除了‘阿根廷有两个少年’这样的开头和‘他们相爱了’这样的结尾还能写出来别的吗?”莱奥笑着,“我不太懂诗,但是你做编剧会比较有前途。”

“Hey,不要侮辱我的诗!”Kun故意做出受伤的样子,他紧绷的神经稍微放松下来。因为莱奥看起来完全乐在其中,结果比Kun想过的要好很多。“我注入了很多爱意进去,好吗?”

“对此我毫不怀疑。”莱奥带着笑容走到Kun站着的地方,后者仍然浑身僵硬着(完全没法活动自如)。“想要我为你写诗吗?”

他捡起笔,开始在纸上书写。Kun看着他,这到底什么鬼。

“你会踢足球,然后你还会写诗?”Kun一半怀疑一半倾慕地说道,没有特意去看莱奥写的东西,“你还会干什么?”

莱奥想了想,然后没皮没脸地说:“你。”

他们互相凝视着对方,然后Kun噗嗤一声笑出来(因为这个玩笑真是烂到令人发指,同时也无限地引人遐想),随即他们俩都大笑起来。

Kun突然想要亲吻莱奥。

“我要吻你了。”他告诉莱奥。

“你不必说出来。”莱奥微笑,“快点儿吻我。”

Kun吻住他。

莱奥尝起来是薄荷的味道,闻起来是青草的味道,身上是家的味道。

 

 

 

 

Kun醒来的时候莱奥正依偎在他的怀里。这情景不算新鲜,但是现在的感觉则完全不一样。这是某种非常特别但是他马上就会习惯的感觉,他想。

旁边的柜子上放着一张纸,上面是莱奥尝试为Kun所写的诗作。小巧而甜蜜,如同莱奥本人一样。

 

他仿若一场飓风

但即使身处风暴中心那片无风区

我也被他席卷而去

 

Kun不禁微笑。

 

 

 

 

尾声:

“好了,安赫尔,”马斯切拉诺露齿而笑,“付钱吧。”

安赫尔发出哀嚎声。

善意一如既往地为善意所回报。

 

评论(17)

热度(30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